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邯郸信息港 > 财经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罗永浩、锤子手机团队是如何在产品上讨好有影响力传播力群体的?!

2021-03-03 12:00:51阅读:- 来源:
在这个手机市场已经进入“血海”竞争状态下,锤子科技作为一个新兴手机厂商,尽管罗永浩本人引起话题的能力极强,但锤子T1出来,早期大部分买单的人多数是罗永浩本人的铁杆粉丝(注意是铁杆哦,罗永浩本人可能会不同意)。其他非铁杆粉丝以及外围看热闹的网友,想打动这批人购买其实是有挑战性的。

罗永浩、锤子手机团队是如何在产品上讨好有影响力传播力群体的?

在这个手机市场已经进入“血海”竞争状态下,锤子科技作为一个新兴手机厂商,尽管罗永浩本人引起话题的能力极强,但锤子T1出来,早期大部分买单的人多数是罗永浩本人的铁杆粉丝(注意是铁杆哦,罗永浩本人可能会不同意)。其他非铁杆粉丝以及外围看热闹的网友,想打动这批人购买其实是有挑战性的。因为手机不是一本书,也就几十块钱,它要花费几千块,决策成本比较高;同时手机作为一个人的“器官”,早已超越了工具的作用,已经演变成为一个人身份和品位的象征。特别是在经历了王自如测评倾向性语言攻击,以及供应链出问题被很多媒体黑了个遍之后,这部备受争议的手机想要打动外围粉丝购买就更难了!

(一小段题外话: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罗永浩每每推荐一些书总能让这些书迅速上各大售书热榜,但即使是自己做的获得IF工业设计金奖的手机,天天在微博上吹,外围粉丝也不买单的根本原因,所以在这里奉劝那些整天让微博上手机圈KOL打广告的手机厂商,你们还是把那些钱省下来好好去请几个聪明人策划几个体面的营销活动吧!)

面对新兴产品必然经历的市场试探及接受期,新兴手机厂商惯用的手法就是先做手机Rom,然后适配各种机型,当年小米就是这么起家的。罗永浩刚开始做手机的时候也想模仿雷军小米的做法,但由于安卓机型众多适配成本较高锤子团队人手有限,再加之刷机是一个门槛极高的技术活,其实只有少数搞机爱好者会玩,而这并不能带来巨大的外围体验者,也很难影响到锤子的目标用户群体,所以在适配了三星i9100以及小米2s等少数几款之后,关于适配更多机型的消息就杳无音讯了。这一度引起了众多嗷嗷待哺等待刷机的罗粉集体吐槽。但让用户以低成本的方式试用自己的产品是锤子手机作为一个新兴厂商必然要解决的问题,罗永浩以及锤子团队想到的方式就是将Smartisan OS中几款应用剥离出来,放到应用市场供人下载使用,这确实是一个讨巧省力的方式。

从2013年12月开始到现在,Smrtisan OS 剥离的应用已经陆续达到5个:锤子闹钟、锤子便签、锤子日历以及锤子邮件、欢喜云同步;

罗永浩、锤子手机团队是如何在产品上讨好有影响力传播力群体的?


但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锤子便签,所以今天重点讲讲锤子便签:

锤子便签:锤子便签是罗永浩锤子团队投入了大量精力产品,锤子便签的用户体验确实做得很好:比如检索、图片插入方便图文混排,无论是排版、字体的选用,还是颜色的搭配,都拿捏得很好!其中最受欢迎以及最有创意的应该是生产长图片即可发送微博的功能,因为它解决了微博不能发长文字的痛点需求,而且生成的图片十分干净美观;并且具有鲜明的风格:淡淡的纸黄背景颜色与常见长微博工具生成的白底背景形成鲜明对比,同时文字颜色也不是常见的黑色。我并不是想强调这样的搭配上比白底黑字更好,而是这样的选择能让锤子便签有自己的品牌符号以及极强的可识别性,产品最怕的就是没有自己的品牌烙印,大众不能识别和记住。

为了解决手机输入慢,许多希望用锤子便签发长图的用户需要把电脑里的打好的文字弄到手机上再通过锤子便签进行转换成图片再来发微博,所以今年他们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发了锤子便签网页版,很好地解决了用户上面遇到的问题,同时随着云服务负责人池建强的加入,已经支持手机端云同步了。所以最近锤子科技的产品总监朱萧木、池建强一直在个人微博上推锤子便签网页版,经常在使用锤子便签发长微博的大V留言提醒他们用网页版锤子便签发长博更方便。

为什么说锤子便签牛逼呢?因为它讨好的人群是所有能在互联网上输出内容的人。据相关数据报告统计,整个互联网上,真正能输出内容的人不到20%,能持续输出有深度有洞见内容的人估计1%都不到,而锤子便签这个产品就是这么牢牢地抓住并满足了这群能向外界输出影响力的人的工具需求。当这种产品做好了,俘获了这群用户,就会成为具有极强营销渗透性的产品。想想如果整个互联网上能输出内容的人都在使用锤子便签,那么这几乎就是一次全网覆盖的免费营销,而且是持续的,同时还是如此地体面并有说服力。这种带着传播渗透的思路去配置自己手中的资源,向有传播性的产品倾斜,这才是真正高瞻远瞩的产品思路!(已经有很多公司和大V在选择锤子便签作为长微博工具了:像蚂蚁金服、思想聚焦、柳岩、张嘉嘉、袁姗姗.........,当然不排除是公关所为)

而且基于锤子便签这个产品,还有很多想象空间,下面关于锤子便签这个产品的展望!(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想法)

1、成立锤子便签博客网站:如果后期越来越多的写作者开始用PC版的锤子便签写作,完全可以做一个博客网站,像刚刚起来的简书网就是依靠简洁的写作页面和舒适的阅读体验俘获了很多写作者、阅读者的“芳心”,以罗永浩当年在经营牛博网时积累下的作者资源,这事执行起来应该是很快的!成立锤子便签博客之后锤子便签将不再是单纯的工具,而是为内容输出者、阅读者的内容服务平台。(我想的:锤子便签博客,这个名字好土!)

2、 可以与新浪微博战略合作:微博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签约了很多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作者,这些作者都是有着巨大影响力,尽管作者们可能觉得新浪长微博阅读体验,无论是字体还是排版界面阅读体验烂得和“屎”一样,但为了收入还是不得不忍受。这就造成很多人可能觉得你其它能生产长微博工具排版体验非常好,还是会选择用微博长微博发长文,因为它有打赏功能。所以锤子便签完全可以和新浪合作,有效提升了新浪长微博屎一样阅读体验的同时,也可以顺带推广锤子便签,多么共赢的合作!但锤子便签生成的是图片,如何解决嵌入打赏链接,这我可没帮你们想好。

3、 与更多自媒体个人签约合作:完全可以花一定的运营经费,与有输出能力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人达成合作,比如包年合作,自媒体个人和锤子便签签约后,自媒体个人发布在自己各大平台的文章都需以锤子便签生成长图的形式,现在几乎所有平台都支持图片,所以这个事情执行起来是没问题的!(这些方式总比产品总监、云服务负责人花时间用微博搜索去搜使用锤子便签的名人或到大V下面留言拉别人来用来得高效吧!)

当然Smrtisan OS剥离的应用还有:锤子时钟、锤子日历、锤子邮件以及欢喜云,之所以花了大量篇幅重点讲锤子便签主要是它强大的传播渗透性带来的外围影响力!剥离应用的原则肯定是手机用户最常用的工具应用,这样受众才会广,而且由于罗永浩深谙传播流行的规律,所以在这些产品策略上都是优先考虑商务以及职场精英用户的需求,从以下几个细节可以看出罗永浩的老道与精明:

1、 录音功能:如果看过T1的发布会,就应该记得他在讲录音功能的时候,就强调了“记者朋友请注意”,除了录音正常的暂停以及停止功能,他们还在左边加了一个小旗子,罗永浩说是为了方便记者采访时做标记,采访后查找录音。(对于普通消费者这么鸡肋的功能竟然拿到只留了10分钟演示软件功能的手机发布会上讲,主要就是为了讨好媒体界的记者朋友们,他们具有传播能力嘛!)

2、 日历功能:锤子的日历,很多便捷设置工作安排、提醒的功能,比如短信内容直接移至日历;(高频使用这些功能用户主要是职场人士以及工作生活繁忙的社会精英们)

3、 锤子邮件:其实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说,邮件功能不是一个强需求,但对于商务人士、城市精英,处理邮件是日常工作中的要事。

………

当然,产品上讨好城市精英的小功能还有,就不一一细讲了!

可能有人会觉得“讨好”这个词有谄媚之意,我倒不认同,对于做产品的人来说,讨好用户就是做产品该思考的问题,只是锤子手机的选择不同而已,像小米也做了各种小功能来讨好那些有个性化需求的用户。如果说讨好用户是一个产品经理的天职,那么优先选择讨好哪类用户就可以体现出一个产品经理对自己产品的定位了。罗永浩曾经在访谈中说过,锤子手机的定位是:城市文化精英。

当然,这里面也少不了罗永浩作为一个企业家、商人的精明,因为他深谙流行传播的精髓:一个事物或产品是否能流行起来,一般是由社会中具有影响力的16%左右的人决定的,所以罗永浩锤子团队的思路就是在产品上,优先考虑满足这16%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群的需求,并在产品上优先渗透到这些目标用户群体中。

上面说的传播精髓是有科学研究依据的,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埃弗雷特·罗杰斯(Everett M. Rogers)曾出过一本书叫《Diffusion of Innovations》,已经有中文版了,叫《创新的扩散》。这本书主要研究了新产品以及新生事物从起步到流行用户接受过程中的规律,主要研究结果如下图:

罗永浩、锤子手机团队是如何在产品上讨好有影响力传播力群体的?

他把消费者分成4类:1、Innovators:喜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具象化应该就是苹果新品发布时在苹果专卖店外面搭帐篷排队的那些脑袋发热的人;2、early adopters:早期接受者,这类人和Innovators十分相似,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但没前者那么极端!;3、 early majority:早期大多数,大概是早期接受者身边的人;4、late majority:迟到的大多数,大概是这次中国股市大涨后很迟才跟进紧接着大跌被套的那些人;5、laggards:顽固分子,大概像我读大学时建议我回老家当人民教师的我爸妈;大概意思是这样:当一个新产品或带有新功能的产品出现后,最早期的尝鲜者一般是Innovators,这一部分人非常少,只占2.5%,然后紧接着就是early adopters,大概占13.5%,一般情况下,当搞定前面16%这个群体,就会迎来一个爆点,那后面68%就会跟风购买(至于最后那16%,典型的老顽固,pass掉也罢!)。所以在打造一个新品牌或新产品的时候,最有效率最体面的产品思路就是优先搞定最前面的那16%的决定性群体,这也是为什么罗永浩、Smartisan OS团队那么有底气从不理睬各种要求“小米式”小功能用户的叫嚣,他们完全没必要Care他们的需求也能制造流行,因为他们属于那个被影响的84%。只要牢牢抓住前面16%的需求,获得他们的认可并搞定他们,产品流行起来只是时间问题。

在产品战略定位的时候就优先考虑品牌运营,定位中高端用户,即16%的精英有影响力的用户,在产品上优先配置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通过俘获这部分用户并通过他们带动其他人,这种产品思路确实值得所有做产品的人学习!

作者:微博:@胡腾飞 或微信:hutengfeihaoshuai

{网站或公众号转载请联系作者(请尊重原创)}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五洲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