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邯郸信息港 > 教育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给孩子选书是按主题还是按年龄?我们整理了一份选书教程

2020-08-14 10:39:55阅读:- 来源:
朋友吐槽说,最让人想学会挑书的时候,不是买了书孩子不喜欢,也不是自己对着别人推荐书单一本本搜索的时候。而是,书店限时特价99元5本,自己只挑到3本的时候。挑书不是一门技术活,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

朋友吐槽说,最让人想学会挑书的时候,不是买了书孩子不喜欢,也不是自己对着别人推荐书单一本本搜索的时候。

而是,书店限时特价99元5本,自己只挑到3本的时候。

挑书不是一门技术活,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

给孩子选书是按主题还是按年龄?我们整理了一份选书教程

有时候,即便家里有同类型的书,依然可以再次购买,只要孩子够喜欢。

如果孩子没看过这方面的书,那我们就更应该买,只要它足够好。

孩子喜欢书的口味就跟吃饭一样,有些东西大家都爱吃的,他们却不一定喜欢。别人不喜欢的,他可能天天都想吃。

市面上,书店里那么多不同种类、不同主题、不同材质、不同画风,为的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那本书。

  • 从年龄入手

说到挑书,大部分第一反应都是从年龄入手,根据年龄来选肯定没有错。

Infant:0-1岁

特点:视力尚未完全发育、需要抱着看书

  • 小一点的书能让你在抱着宝宝的时候更容易翻页。
  • 可以选择黑白的或者颜色鲜明有着强烈对比的,这样更能抓住视力尚在发育中宝宝的注意力。
  • 书要结实安全,边角圆润,厚实的纸板书和布书是首选,因为宝宝会咬、拖和扯。
  • 这个时期选择的主题内容集中在:内页尽量简单、一页一两个物品,空白较多的只有几个简单的单词。
  • 大量的图片或者有家人、宝宝的照片。
  • peek-a-boo,pop-up,翻翻书,还有软软的、毛茸茸的、有不同触感的、有香味的、甚至有镜子的互动书宝宝都会很喜欢。
给孩子选书是按主题还是按年龄?我们整理了一份选书教程

Toddler:1-3岁

特点:坐不住,喜欢与他们日常相关的主题,对发现和理解世界运作感兴趣

  • 选择单词量少且结实的纸板书,甚至是无字书都可以。
  • 色彩鲜艳、图片明亮,故事线简单。翻翻书、触摸书、互动书仍然是孩子的最爱。
  • 书本可选择的主题变多:动物、感情、颜色、数字、形状和字母等。
  • 关于吃喝拉撒、玩耍、朋友等日常活动这类书能让孩子建立日常秩序。
  • 重复的段落、富有韵律的文字、有趣的单词,都能让孩子感受阅读的乐趣,还便于孩子记忆、阅读或跟唱,比如鹅妈妈。
  • 如果这时候孩子已经有喜欢的人物了,但人物相关的书故事太长了,仍然可以买。买了之后可以就和他们就图片内容讨论讨论,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 睡前的晚安书,可以帮助孩子在一天活动结束后放松下来。
给孩子选书是按主题还是按年龄?我们整理了一份选书教程

Preschoolers:3-5岁

特点:在原有基础上,寻找适合朗读的、篇幅较短可以一次读完、故事可以复杂一些的故事书。

  • 这时候孩子都很喜欢用创造性方式解决日常问题主题的故事书,与他们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上学、友谊、分享等。
  • 不要低估精美的插画对孩子的吸引力,互动书的机关依旧深受孩子喜爱。
  • 选择的主题可以拓展到基础的知识或者科普书,比如:恐龙、火车、货车、动物、昆虫、地理或者建筑等。
  • 带有韵律和重复可预测的语句,节奏感强,单词重复效果好,这时候孩子都还很喜欢。
  • 二胎家庭,可以考虑入手关于兄弟姐妹的书。
给孩子选书是按主题还是按年龄?我们整理了一份选书教程

Early School Years:5-8岁

孩子能够真正学会阅读大多都在这个时期,有些可能要到 6 岁以后甚至更晚,这些都是正常的。

  • 这个时候要选择故事性强和主角人物性格突出的书。
  • 可以自主阅读的孩子,应该选择故事简单明了,有多更熟悉词汇的书加深认识。有些出版商出版的书会标上 "easy readers",就是适合这个时候的孩子。
  • 如果孩子已经能够看一些复杂点的故事,就要挑一些包含陌生词汇的书,适当作为提高。
  • 不要光顾着看故事类的,这年龄也有许多可以看的科普书,均衡着看,满足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
给孩子选书是按主题还是按年龄?我们整理了一份选书教程

Older Children :9岁+

  • 这个时候孩子的自主性已经很强了,基本上选书都是要看他们的个人喜好为主。
  • 父母在这时可以多参考一些经典的、获奖的书单作品,这个时候的孩子能够看一些更多字更长篇的桥梁书、章节书。
给孩子选书是按主题还是按年龄?我们整理了一份选书教程

其实孩子不同年龄不同阶段是非常好分辨的,小一点的孩子喜欢有韵律和重复的书。他们会喜欢可以猜到的文字,这会让他们在阅读中有参与感,很容易就进入阅读的世界。

学龄前的孩子就会喜欢有复杂故事线的书,上学了的孩子基本都培养出自己个人鲜明的爱好了,父母只要根据这个主题再进行选书就可以了。

  • 从学习上来说

对于宝宝和学龄前的孩子来说,书的主题选择集中在基础的知识上,比如 ABC、情绪和友谊,还有重复、自然拼读和其他识字工具为孩子阅读做准备。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选书就要考虑到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词汇量,以及他们可能会通过这本书学到些什么具体的内容,比如物理、化学、生物等。

给孩子选书是按主题还是按年龄?我们整理了一份选书教程

  • 从主题上来说

小一点的孩子,故事的内容主题就更需要贴近他们的生活经验。

大一点的孩子就会喜欢幻想类的故事,让他们的兴趣指引你并成为你的选择。

如果孩子是一个汽车迷,小的时候可以用一本有着汽车做韵律的绘本做他的睡前故事。等他大了,就可以买汽车类或者工程类的科普书做拓展阅读。

如果喜欢的是虚构类故事的,独立阅读时就有很多充满幻想的桥梁书可供他们选择了。

  • 从书的插画和文字上来说

孩子选书基本都是本能反应。

觉得这个图片好看,就想看下去。

看到有自己喜欢的动画角色,就能抓住孩子的眼球。

一些搞笑类的绘本,也是大部分孩子都会喜欢的主题。

如果孩子已经有喜欢的作者、插画家或者哪个系列的故事,那下次买书的时候可以优先选择这方面的。如果觉得品质没有保障,也可以先从获奖作品入手。

给孩子选书是按主题还是按年龄?我们整理了一份选书教程

  • 选书的主题尽可能多种多样

孩子喜欢一遍又一遍重复读一本书是很正常的事,是值得鼓励的,同时也要鼓励他们读更多不同主题的书。

如果孩子喜欢仙女的故事,你也可以带他们看看恐龙或海盗类的故事。

多接触不同类型的书,孩子能接触的单词范围就会变广,看故事类的孩子和看科普类的孩子积累的单词就完全不同。

  • 让你的孩子参与进来选书

如果你的孩子喜欢恐龙、或者公主、或者大自然、或者猫,你都可以找到适合他们的书本主题人物,或者有关这些主题的书。

每次买书前选书前都可以问问孩子这次他们想要看什么样的书。

遇到你拿不定主意要不要买的书,让他们读一读。他们很快就会告诉你自己想不想要看这本书,你也知道自己要不要买了。

如果孩子对这个话题足够感兴趣的话,他们会耐着性子读完一本非常难的书。

给孩子选书是按主题还是按年龄?我们整理了一份选书教程

最 后

如果有一定英语基础的父母,可以根据上面的分类直接入手。

如果是完全零基础的父母,可以结合着英语启蒙类公众号推荐过的书单,再进行个人化的选择,这样选出来的书能够更贴合孩子的需求,书的质量也会更好。

要让孩子知道如果他不喜欢某本书是没关系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了解孩子更多关于阅读的选择和偏好。

那么下一次我们就可以绕开这个坑,更快地挑选到适合的书。

孩子不爱看书,很有可能是没有遇到自己喜欢的内容或者题材,我们学会挑书,也是帮助孩子找到他们的兴趣所在,然后才能培养他们喜欢看书。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广西在线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